Thursday, August 12, 2010

一贯道不是佛教

净空法师对一贯道的看法 :

一贯道崇尚五教,五教都不承认它,五教都不与它往来,这样算是多元文化的先进吗?诸位同修必须要有智慧,否则很容易受诱惑。你要是走到这个门,你这一生只能修福报,决不能超越轮回。古圣先贤一再教导我们,“一门深入,长时熏修”,你五个教都学,怎么能成功?净土宗里面的“五经一论”,这六门都学,不是一个普通根性的人能成就的;最容易成就的,还是在这六种课程里面选择一种,一门深入,单刀直入。

  佛、儒、伊斯兰、基督、道教是五个宗教,不是五个宗派,五个宗教合起来修,修成什么样子?不像佛,也不像基督,也不像回教,不知道修成什么样子。所以,这不是正教,我们一定要清楚。五个宗教你愿意学哪一个,你就进入这个教门,都是好事情。五个宗教可以做朋友,可以互相尊重,互相敬爱,互助合作,共同维护社会安定,世界和平,这是正确的。所以,我们佛门决不会拉基督教徒,叫他们放弃基督教来修学佛法。人各有志,人各有缘,我们拉人家的信徒,这是不道德的。我们与各个宗教往来,绝对尊重他们的宗教、信徒,赞叹他们的宗教、信徒,决不拉他的信徒到我这来,我们才能交朋友。如果互相拉信徒,决定走向竞争,最后就战争。

  一贯道虽然尊重五个宗教,但它什么都不是。我曾经看过一贯道注解的《金刚经》、《心经》,经文一个字没错,但注解完全不是那么回事,这就是古大德讲的,“佛法无人说,虽智莫能解”,他完全是用他自己的意思来解释经,把经解得支离破碎,诸佛菩萨看到也叹息,这造很重的罪业!一贯道如果真正走上轨道,我也称赞它。怎么走上轨道?你学佛跟佛教的法师学;你学基督,到基督教跟牧师学;你是伊斯兰教,你跟清真寺的阿訇学。这个我们赞叹,这是正教,真正能帮助人。自己不可以凭着自己的意见来解经,这是佛家讲的曲解如来真实义、错解如来真实义,怎么会有成就?
(转自学佛网:http://www.xuefo.net/show1_24029.htm)

No comments:

 
web cou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