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08, 2008

小佛像

槟城有一座古老的佛寺,内有一尊小佛像极重无比。据说当某某人要求愿,可以诚心跪拜此佛像,然后以双手将此尊佛像抬起。如果愿够切,那就能很轻松将这尊佛像抬起。然而,如果心不诚,愿不切,就算是用尽九牛二虎之力也难于如愿以偿。还记得刚刚学佛不久,末学和内子曾经参观过此间佛庙。当时的我,刚刚看完《法华经》,觉得很法喜,就随口向此尊佛发了一些大愿。可能当时的愿不是出于一片真诚,试了两次也不能如愿以偿。 

时隔一年多,末学再次重回此地,抱着无得之心,礼拜诸佛。当时刚刚发生了一连串的天灾人祸(缅甸风灾和中国四川地震),死伤无数,民不聊生。为了此事,末学痛心不已。当时的我,跪在佛像前,诚心回向给千千万万所逝世的众生。愿他们早日离苦得乐。没想到当时的一片净心,竟然能以很轻快的速度把那尊小佛像抬起,然后很安然的放回去。 

从而所知,凡所有布施,皆要以无诸相布施为主。何谓无诸相相布施呢? 如以《金刚经》来解说,不诸我相,不诸人相, 不诸众生相,不诸寿者相就是无诸相布施。最难以放下的莫过于“我相”。 用“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”, 最适合不过来形容我们人类的意识。 每一间事情都离不开本身利益。就譬如梁武帝(南北朝时),问达摩祖师:“我建造了很多寺庙,又编辑了很多佛典,弘扬佛法,有没有功德?达摩祖师说:“无有功德”。从这里看到,梁武帝常常惦记着所做过的一切布施。“我相”很重,表面上看是很多功德,实际上切实没有。

总而言之,如果我们能以三轮体空来布施,不看所布施的对方,不看所布施的财物,也忘了给布施的我,那才是真真实实的布施(布施波若密)和行菩萨道。波若密既是到彼岸。你我至今还未到彼岸皆因“我相”执著太重。彼岸不远,亦在心田。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。

南无阿弥陀佛。

No comments:

 
web counter